情緒理解與親子關係

2024042700:20
 


情緒理解與親子關係
帶孋孋一起去聽課~
她在教室後面畫畫
畫今天是下雨天,我撐著雨傘
 
老師問我們“前額葉要到幾歲才可能發育成熟?”
家長們說7歲~9歲~我說16歲
答案是~20到25歲左右
 
孩子不是聽不懂,而是做不到
表達和處理方式能力有限
孩子只是用自己的方式解決孩子的問題
陪伴孩子訓練自己的煞車
討論,而不是只給答案!
察覺>辨識>理解>表達>調節>安撫
給情緒命名(心情情緒詞彙)
才能理解跟著表達出自己的情緒
調節>讓我先抱一下,陪陪你,還是你想要我怎麼幫你?
安撫>先處理情緒再處理事情
 
老師分享JOKER小丑的照片
(要我們觀察他的表情,說出我們觀察到的情緒)
問我們有看過這個電影嗎?
我~我有看過(發現只有我舉手)分享一下電影內容
那是我蠻喜歡的電影
不是因為他是黑化反派角色
而是主角的遭遇和感受
JOKER並非是真的快樂而笑出了
旁人不理解,社會欺壓匱乏同理
也沒表達出自己的困惑和感受,和自己的遭遇找不到出口
每次看到這部電影都會哭
不熟的人應該都覺得我還蠻安靜的,但今天講還蠻多話
 
重要的是“多看見孩子與自己背後的善意與努力”